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创办最早的系(部)之一,19859月开设无线电技术专科专业,19889月开始招收无线电技术本科生,199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51月,在电气信息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目前设有5个系(电子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和自动化系)、1个中心实验室(面积约71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4051万元)、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4个研究实体(生物信息与医药工程研究所、信息与控制研究所、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所、可视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个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省级重点建设产业学院、1个江苏省电气信息工程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省信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常州市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教师101人),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43人。双师型教师71人,博士64人,有国外留学、访问和培训经历33人。其中,江苏省“333”工程和“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4人次,常州市“831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3人次。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7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6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300余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近100篇;获得国家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7项、江苏省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3项。

学院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工程、自动化和应用电子技术教育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885名。有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专业1个,江苏省一流专业1个,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第二批)1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项目1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校重点建设一级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在我校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点下已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在校169人。常州市“物联网新技术与应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重点实验室2个;有国家一流课程2门,江苏省精品课程、一流课程、产教融合型课程7门、省重点教材5部,校级精品课程9门,出版著作和教材15部,获江苏省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6项。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职业教育提供综合素质好的专业师资,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或担任单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活动,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汔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等一系列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700余人次,获奖380余项。学院近五年来学生赴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或海外(境内)学习交流近500人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