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教师 新征程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课第一天记实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813

2月24日,新学期学院开课第一天,早上8点钟,虽然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但是直播间里,大家早已按时到位了。今天,在各位教师的充分精心准备下,我院共顺利开设33门线上课程。

学院教师均准备了2-3套线上授课方案,并提前20分钟以上组建课堂。采用雨课堂和蓝墨云班课授课的老师通过推题、弹幕发送、投稿等方式与学生开展互动。采用腾讯会议授课的老师,打开桌面共享,利用画图工具当做黑板。ICT基地教师利用经世优学平台结合直播工具,课程运行效果良好。学生线上出勤率高,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院领导全部参与了线上授课旁听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课后教师们及时进行了授课经验分享。

钱志文老师说,人生中忐忐忑忑的又让人难忘的第一次直播就这样比较顺利结束了,心情还是蛮激动的。今天一二节课,为了担心雨课堂堵,早上七点左右开启雨课堂+腾讯会员议,提前10分钟通过雨课堂了解学生到课情况,点名督促未到的学生,学生全部到了,上课前先开视频跟同学打个招呼,然后要求大家都静音。八点开始上课,先把课程的性质与课程目标等;然后把课前做的测试结果的截图与同学们分享,并对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并互动,开始雨课堂比较卡,没法发弹幕,我就采用随机点名方式提问,其他学生在腾讯会议留言回答问题,我共设计了14个问题(学生发弹幕很踊跃),4个单(多)选测试题,对学生回答结果及时讲解,最后一道题有陷阱,正确率只有15%,所以对回答又快又对的五名学生发了小红包。课堂中也有意识进行思政教育,将信息度量与谣言结合,教育学生不能信谣传谣。直播教学必须要做到预习内容推送(视频,练习题,PPT)+课前测试+课中测试+课后作业相结合,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于冬梅老师说,下课啦,我自认为很成功!我用的雨课堂的直播功能。我今天一二节课,由于比较激动,所以7:20就开启了雨课堂,学生在7:50就全部进入课堂了。提醒学生在上课期间不要退出雨课堂,其中有名同学不知什么原因退出去了,然后就再也没进来。PPT不要翻页太快,中间有延时。学生端若他们提示没有声音的话,不要刷新,等一小会儿就正常了。我感觉网上授课的进度要比课堂慢一些,因为网络有延时而且中间要实时回答学生的问题等。

程钦老师说,今天先用了雨课堂,课前两分钟学生反映卡,有同学进不去,切换到腾讯课堂,+云班课点名,测验,布置作业,基本没问题。另外,可以用用腾讯课堂的电脑混音,课间播放音乐学生反映很好。我用一部手机监控腾讯课堂,一台电脑端上课,均使用耳机,每个耳朵分别接一只带耳麦的耳机

教务处俞洋副处长旁听了钱志文老师的通信原理和高倩老师的电路原理课程后总结说,今天要为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点赞,因为很多老师在磕磕碰碰中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线上课程,也都有很深的体会。教学的工具和方法有很多,不管用什么“器”,我们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利用各种合适的教学工具、教学方法为教学过程服务,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个过程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精力,但学生们会感受到老师们为了他们成才,在教学上付出的努力,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千呼万唤的“开学”终于来了。待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我们再聚课堂。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