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包括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两部分。教学面向全校2个电类二级学院、2个非电类二级学院、中德学院等14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现代教育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应用化学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实验中心现有实践教学的教师34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2 人,中级职称5人,兼职人员12人。

目前,中心建有电子工艺实习、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EDA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技术、DSP技术、自控原理、射频技术、物联网技术、现代通信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可见光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共43个,其中可见光实验室为常州市重点实验室。中心拥有实验设备固定总资产4051万元,仪器设备台套数4664台,其中万元以上设备493台,总值2963万元。实验教学使用约面积7104m2。

2004年,基于资源整合的需要,电子工艺实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等实验室和计算机学院相关实验室联合成立了“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基础实验中心”,该中心2005年申报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获得成功。2007年,中心通过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

自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实施以来,在中央财政、省财政、教育部、学校配套自筹资金的支持下,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2011~2015年中心每年投入的经费分别为:878万元,221万元,15万元、872万元,以及1284万元。

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建设,建成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实验、实训校内资源条件。主要包括省级电气信息工程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信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内电子信息类基础实验平台、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学生创新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家用电器等专业实验室。

其中大学生创新实验室2007年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训练1500余人次,近3年有70余名学生参加了卓越工程培养计划,获国家、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3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性竞赛和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共计300余人次。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3人次、省一等奖45余人次、省二等奖90余人次;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华东赛区一、二、三等奖各1项。随着实践教学体系的有效实施,使学生参加工程实践和科技活动积极性高,竞赛成绩进步快,科技活动获奖逐年增多。